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書肆漫遊者】對《单一的现代性》的抱怨

週四是山外圖書的進貨日,我要是沒事,或者錢包沒有空空,通常都會抽空過
去一趟,多半會有不錯的收穫,畢竟老闆的選書眼光有口皆碑,我自己也在某
獨立書店工作過一段時間,對選書這門藝術感受頗深,相當佩服那些有慧眼的
老闆或者採購先生們。

果然,一進去快速掃過新書平台,便開始煩惱起要帶哪些書走,雖然不是沒錢
,但也沒多到可以順從自己的慾望,要什麼就買什麼。人民出版社《當代西方
學術經典譯叢》又出了兩本好書,一本海德格的Ontologie,一本盧曼的《社
会的法律》,後者特别吸引我。

但很不幸的,它的定價頗高,暫時買不起,所以就挑了另一本同樣由名號響噹
噹的人士所寫的書,那就是詹明信的《单一的现代性》。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
並沒有叫作「单一的现代性」的書,既然是詹明信,又是現代性,想都不想就
拿去結帳。

在我回家打開電腦上網之前,壓根兒不知道自己做了件蠢事,平白耗掉一餐,
甚至於兩餐的錢,強者我朋友大概可以吃三餐。按慣例,買完書的當天,會到
anobii登錄書籍,沒想到在鍵入國際標準書號十三碼後,那出現的結果差點沒
讓我吐血。

詹姆逊文集第四卷《现代性、后现代性和全球化》,這是我剛開始買簡體書的
時候就入手的東西,毫無疑問真的糗了。然後,剛剛對照兩本書,發現更妙的
事情,這
兩本標準書號相同的書,有著不同的內容

《单一的现代性》是《现代性、后现代性和全球化》其中一篇主要的論文,但
後者還有收錄老詹其他論文,但更絕的是,這
兩本書的定價都是人民幣二十五
,這幾年大陸學術翻譯書籍的定價愈來愈高-當然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兩
岸的匯率也有所變動,從乘以四不到,到現在乘四點五已是相當優惠的價錢。

換句話說,我用比較貴的價錢,買了一本我其實有,而且內容還比已有的少的
。改版再出,價錢提高,這我沒話說,但這不僅是一本內容經過刪減的書,
而且還用同樣的標準書號
,實在是令我啞口無言啊!

是可以怪自己買了書都不看,才會發生這種慘案,但真的很難接受,換個書號
,我就不會在這邊發牢騷了。其實倒也不是真那麼生氣,只是趁此機會,提醒
對詹明信著作有興趣的同好莫重蹈覆轍,如果還能找到
《现代性、后现代性和
全球化》,買下它肯定是明智的選擇,因為
《单一的现代性》根本是前者的節
選抽印本
,雖然這篇論文確實頂重要的,不過同樣的價錢能買到內容更豐富的
,何樂不為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