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書肆漫遊者】七一購書記

連續好幾個月,領到錢的當天就瀕臨破產,毫無理財能力的代表,真是非我莫
屬,雖然總安慰自己,這比到賭場輸個精光,換得一屁股債要好上許多。但是
,沒有一點積蓄還真是不行,窮得只剩下書,聽起來高尚,但關鍵時會要命的
。儘管如此抱怨著,我相信有更多的錢,只會換取更多的書……

今日戰果十分豐碩,買到想要的新書,同時在二手書店也獲得許多珍寶。九月
中旬後,我就要搬回高雄,能遊蕩公館、師大書肆的機會已經不多,就當把握
最後的機會,盡情放縱自己的購書慾。(今天購書費用超出預算太多,有些罪
惡感,只好不斷安慰自己……)


First step︰茉莉臺大

一如往常,走進茉莉臺大店,就邁步往深處的一隅走去,那是人文社會科學書
籍的棲所。快速地瀏覽櫃上,毫不猶豫地挑出想要的書,在看見一級珍品的瞬
間發出讚嘆,結帳前的天人交戰,每次去都上演同樣的戲碼,意外地,如此公
式化的行為模式,竟會讓我覺得有趣。購物的動線相信是非常自主的,人文社
會→建築攝影→藝術設計→音樂戲劇→臺灣研究→中外歷史,是我一貫的茉莉
漫遊模式,內心雖然總會設定某些目標,但找不到也不會失落,因為總有不期
然而遇的驚喜,填補那向隅的缺憾。


1.季鐵男編,《建築現象學導論》
臺北:桂冠圖書,1992年十二月一版。




今日第一個驚喜好禮,過去很少在二手書店見到
它,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能夠獲得這本幾乎可
宣告絕版的優質文選,運氣算是不錯。

著作、翻譯和編纂這三種模式都有高深的學問。
我特別愛看選集目錄,看編者如何將不同文本,
藉由主題建構,在排列組合後,形成結構堅實,
前後呼應的新文本。這工作沒一定的學術涵養,
很難有好的表現,所以我很喜歡收藏上課讀本,
即便我並沒有選修那課程。




2.Leszek Kolakowski馬元德譯,《馬克思主義的主流》(一)
臺北︰遠流,1992年五月一版。


這是要離開人文社會區之前,往左邊中國哲學區一望所發現的書。遠流這套由
沈起予老師所編的「新馬克思主義新知譯叢」包含許多新馬經典,像《文化霸
權和社會主義的戰略》
《政權的意識形態與意識形態的政權》《阿圖塞的
馬克思主義》
《文化霸權》等,不過根據遠流博識網的資訊,目前僅有上述
提及的第二本和第四本能正常供貨,其他不是因為版權到期不能銷售,就是庫
存不足,有些曾經出版的書,像我今天買的這本,甚至在目錄上都沒有,想找
到它們,多逛二手書店是最好的選擇,這半年來我其實收了大半。

不過,唐山出版社那兩套西馬、新馬的叢書,倒還是有書可買,但多半是大陸
馬學學者的研究成果,在收藏價值上,遠不及遠流的兩套譯叢,或許這也是至
今都沒斷貨的原因之一吧!如果有時光機器,我想回顧兩個臺灣出版史的重要
時期︰一是海盜時期,公館許多知名出版社都約在此時發跡;二是九零年代,
有許多重量級學術譯作的書系誕生。

3.西村幸夫王惠君譯,《故鄉魅力俱樂部》
臺北:遠流,1997年十一月一版




前一陣子,公館好幾間簡體書店,都可以找到此
書的大陸版,由北京清華大學出版,書名為《再
造魅力故乡:日本传统街区重生故事》
,剛查證
一下,是相同的譯本。

遠流這幾年和對岸出版社的交流滿頻繁的,而且
好像輸出的比輸入的多(豎大拇指),像新橋譯
叢裡韋伯的著作,遠流就將譯本版權授與廣西師
範大學,不過這套書現在回流臺灣,我的《法律
社會學》
就是買簡體的,價差太大了。




Second step︰山外圖書

山外的哲學類書(歷史類的也很豐富),對我來說,算是相當優,新書平台常
有讓我想急著帶回家的書,這天狠下心來把不少書都買走,不過又再一次放棄
伊里亞斯的《文明的进程》,希望這個月中旬還能夠買到。

1.Niklas Luhmann鄭伊倩譯,《社会的法律》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六月一版。



如果可以,真希望一窺《社會系統論》的全貌,
不過這書似乎還未有中譯本,但可以想見,恐怕
跟翻譯拉岡的書一樣,絕不是幾片蛋糕的事情。

商周出版的《社會的宗教》是《社會的XX》系
列的第一本中譯;然後,去年五月,北京人民出
版社推出《社會的經濟》;今年一月,五南翻譯
了《社會的藝術》(譯為《社會中的藝術》);
接著在六月,人民出版社來了《社會的法律》。

不知道《社會的科學》和遺作《社會的社會》,
是不是臺、中各出一本呢!

會對盧曼產生興趣,起因於大一(好遙遠的年代),那時修習台大法律系李茂
生老師的課,知道盧曼的系統理論是老師刑法理論體系的思想資源之一,就很
想挑戰看看。那時將國內少見的盧曼二手詮釋都找來,魯貴顯老師的《魯曼社
會系統理論導引》
和高宣揚老師《魯曼社會系統理論與現代性》(五南有繁中
版本
),不過後來都放棄,但是現在有意再次挑戰,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跟我一
起瘋呢!


2.Martin Heidegger何衛平譯,《存在论︰实际性的解释学》
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六月一版。




本書是海德格早期思想的代表之一,內容收錄的
是海德格1923年夏季,在弗萊堡大學講座的授
課內容。

要處理的大師實在太多,或許應該乖乖地,先將
《存在與時間》啃完,希望我那本陳榮華老師的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闡釋》還在,應該給自己多
一點刺激,不能逃避這種困難的大師作品。




3.Will Kymlicka楊立峰譯,《多元文化公民权》
上海: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9年一月一版。




金里卡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社群主義政治哲學家
之一,五年前左岸出版的《少數群體的群利》
當中內容就是脫胎於《多元文化公民權》一書。

如果要問我的立場,社群主義的理念會比自由主
義更來得容易打動我,這書探討的問題很多都是
自由主義所不能及或無意處理的,但卻都是現在
社會不得不去面對的。

之前擔心重複購買,確定是不同的書方才下手。





4.Richard Tuck羅炯等譯,《战争与和平的权利》
南京︰譯林出版社,2009年六月一版。



戰爭,是我最關懷的政治哲學主題之一。在很多
社會議題上,我都有明確的立場,反戰是其中一
個。

所以,長期以來都在收集有關的書籍,希望能強
化自身的論述,以利往後可能的言論角力,我不
希望自己的反戰理由只是基於人道,雖然這或許
已經足夠。

其實之前想過讀完《正义与非正义战争》,再去
複習ガンダム(鋼彈),最後寫篇小論文,當然
最後流於空談。




5.Thomas A. Szlezák程煒譯,《读柏拉图》
南京:譯林出版社,2009年四月一版。



我不喜歡柏拉圖,但是這不是在談戀愛,要說不
愛,單憑感覺是不行的,需要給出個理性思辨後
的理由。

稍微翻閱一下,體例滿特殊的,它與傳統的哲學
思想二手詮釋不同,比較像是指引讀者如何閱讀
柏拉圖的文本。

每個篇章就像一個閱讀導引札記,提綱挈領、面
向多元,應該可以讓我自行閱讀文本時,不至於
誤讀文意。





Third step:政大書城臺大店

特地到政大就只是為了買一本書,不過看到遠流新書《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已經上市,差點就多帶一本回家。但是,應該還是會買,跟《泰利的街角》
互參照著看。

1.島田莊司詹慕如譯,《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臺北:皇冠文化,2009年六月一版。




島田老大的書是必買的,稍微看了簡介,又有個
龐大的謎團。

箱根蘆之湖竟然出現俄羅斯軍艦,事件的背後隱
藏著俄國的秘密,以及安娜塔西亞公主的生死之
謎。

我向來很買島田「本格ミステリ」的帳,謎團愈
是超現實,愈是有閱讀的慾望。





Forth step:新瑞

1.空知英秋張益豐譯,《銀魂公式角色設定集~銀CHANNEL~》
臺北:東立,2008年九月一版二刷



《銀魂》與《旋風管家》是我近期最愛的動漫,
吐槽吐得很兇,但是該感人的地方也毫不含糊,
熱血的部份也相當有感覺。

動畫的部份更是愛不釋手,這應該只是第一本,
期待之後新的公式集,因為好像沒有柳生一族,
大概是約單行本十二、三集左右的內容。看來也
沒有星海坊主。

哈哈,還是要很蠢的喊個:「お妙,最高!」




Fifth step:茉莉師大

特地跑到茉莉師大店,是為了看《場所精神》還在不在,可惜已經被買走,好
書果然不寂寞。原本看到兩本舊女學學誌和成令方老師的《抓起頭髮要飛天》
要買,後來轉念,之後到圖書館找來看就好了。所以就挑了一些,回高雄之後
可能比較不好找的,結果沒想到這天跟新馬克思主義這麼有緣份。


1.Antonio Gramsci徐崇溫譯,《实践哲学》
四川:重慶出版社,1990年九月一版。


哲學並不只是少許專業知識份子的抽象思考,而是一切人都在默默從事著的一
種具
體的社會活動。

哲學家們都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在詮釋這個世界而已,但重點是要改變它!

第一句就出自
《实践哲学》的導論,而第二句則是後人常引用的馬克思的話,
對於本科出身的我而言,是需時時銘記在心的警言。


2.Robert A. Gorman
越培杰等譯,《新马克思主义传记辞典》
四川:重慶出版社,1990年九月一版。


圖還有上面的連結都是遠流的繁中版,算是相當
實用的工具書,在二手簡體書的雙重優惠下,真
的是省下不少錢。

有的詞條內容多,像西蒙波娃就佔了不少篇幅,
有的只有簡略的生平經歷介紹,像是培里.安德
森。

想炫學的話還滿好用的!  (喂~)





3.顏澤賢《現代系統理論》
臺北:遠流,1993年八月一版。



前面提到我想唸盧曼,有一個原因是我計畫要到
德國攻讀博士學位,試著將他的系統理論拿來分
析性別,其中一個想嘗試申請的學校,就是他服
務多年的Universitä Bielefeld。

但是,無論系統理論本身,以及其思想資源,對
我來說都很陌生。所以,想藉由這本導論性質的
書,先對信息理論、控制理論、混沌理論和系統
哲學建立初步印象。





Sixth step:雅博客二手書店

我自己是覺得雅博客的書流動的量比較不大(人文社會的部份),所以後來一
兩個星期才去一趟,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不少佳作,像是在這邊就撿到《文化
與社會》(雷蒙.威廉斯的大作,不是立緒那本,當然後者也是很好的書),
這次則是遇見很想要的書。


1.黃煜文《傅柯的思維取向--另類的歷史書寫》
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2000年六月一版。



這真是大驚喜,沒想到能夠買到這書,之前在圖
書館借這書回來後,就挺喜歡的,論理清晰,即
使不熟傅柯,也能很快進入狀況。

如果是麥田歷史書系的忠實讀者,應該對作者的
名字不陌生,翻譯了不少史學名著,《懲罰與現
代社會》
譯者也是黃煜文先生。

這個碩論主題在臺大史研很少見,能夠有這樣的
成果真的相當不簡單,十分佩服。



2.章澤儀譯,《公式設定資料集機動戰士鋼彈SEED命運的重逢》
臺北:臺灣國際角川書店,2004年二月一版。


去年年底其實在這兒有看到四冊一套合賣的,可
是下定決心要買時,就已經售出,隔了好久才又
看到,可惜只有一本。

我是希望有後面的幾集,例如有田中理恵的介紹
的那冊,或是有拉克絲當封面的那冊,以及有三
架新機體-Freedom, Justice, Providence -
的那冊。

有機會再想辦法慢慢收囉!













Powered by ScribeFi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