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書肆漫遊者】七月新書待望(二)文學小說篇



  
  私心作祟,《殺人驚嚇館》是這次第一本介紹的書,幸虧這封面一點都不嚇
人。(天之音:看看某幾本島田X司的封面,就知道這真的不算什麼)繼厚厚兩
大冊,據聞很騙X的《殺人暗黑館》後,館系列的最新作品。

  這次還是「那個」喔!「那個」實在是館系列的招牌戲碼之一,先不管耗費
心力、絞盡腦汁弄出「那個」究竟合不合理,光是中村青司的每項傑作都要死上
一把人,就夠嗆了,比什麼江戶川柯X、金田XX都還要像死神,簡直是死神國
度的王者啊!

  身為一個本格推理重度依存者,行人大師忠實粉絲,館系列超級愛好者,就
算比扯鈴還扯,錢都是要花下去的。我永遠記得,看完《殺人時計館》的感動,
以及,在一個星期內將其餘五本系列作讀完的瘋狂舉動。

  如果,妳也跟我一樣,那真的沒有不買的道理。





  在《人性的證明》初登場的棟居弘一刑事是森村誠一筆下第一名探,從角色
設定來看,棟居刑事是個會讓我感興趣的角色,成為刑警的原因竟是為了復仇,
比起嚮往主持正義的熱血青年,如此具衝突性的安排更能凸顯張力。

  看了故事簡介,很像是肥皂劇常有的劇情,花花公子利用富家千金一步步掌
握金錢和權力。精彩的其實還在後頭,眼看事態隨著自己的計畫順利發展,怎料
此時竟殺出個程咬金來,這名猥瑣的男子帶來的衝擊,正是讀者要與棟居刑事一
同深入的要點。

  很感謝新雨大量地出版日本知名推理作家的作品,不過希望過去常有的校稿
問題,能夠有所改善,雖然自覺對於錯字不算是敏感的人,邊看邊苦笑某種意義
上也十分有趣,但能夠避免的事,還是能躲掉比較好。

  就像K中校訓,「實事求是,精益求精」。





  大陸話題作家閻連科的作品,相較於《為人民服務》、《丁莊夢》、《風雅
頌》,有著辛辣議題作為故事背景,不斷挑戰刺激中共當局的政治容忍度,這本
《我與父輩》則是比較私密的書寫,是對父輩的記憶,是對生命的追問。

  我把父親的生命忘了,或者說,更多、更多的時候,我把父親和他的人生從
我的記憶中擠出去了許多許多,把父親的生命、人生看得淡薄而又荒疏。

                          ——閻連科〈失孝〉

  說不上為什麼,或許,這與我自己的生命故事,有某種程度的契合,對這段
話很有感觸。隨著父輩們接連逝去,作者感覺自己被拋下,但也因為如此,他開
始回憶過往,那父執輩們的點點滴滴,以及自己的兒時記憶。

  我想這書真的有些道理。真實的面對生命的困境,努力地生存下去,為下一
輩所做的,那前提似乎總是生的延續,平凡沒有偉大的理想,但在這當中,其實
充滿一個個人生課題,值得我們深索。

  讓我訝異的是,這次竟然是由印刻出版,原先以為麥田買下所有版權,會一
口氣出完的說。




  提到費茲傑羅,最先想到的總是《大亨小傳》裡那位了不起的蓋茨比先生,
不知是拜《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上映之賜,還是新雨早有計畫要系統地譯介
他的作品,繼《班》之後,第三本短篇小說集問世了!

  《幻夢的殘片》同《班》,收錄費滋傑羅的早期作品。全書的九篇作品,都
完全於一九二二年之前,跟《大亨小傳》一樣,都是費滋傑羅的自我書寫。他自
身的矛盾,以及面對愛情時的焦慮,在感性又敏銳的筆觸下一覽無遺。

  要看一個人是否具有第一流的才能,最好的測驗莫過於看他是否能在同一時
間內容納兩種相互矛盾的念頭但卻照樣能繼續其思想而不受影響。
                         --史考特.費茲傑羅


  書寫者自身的主客辯證,是他最吸引我的地方,我想也是《大亨小傳》能名
留千古的原因。在跟蓋茨比先生打交道之前,可以先拿這本《幻夢的殘片》來熱
熱身。





  我從不諱言,自己是個日本文化仰慕者-即使用在某些特定語境中帶有鄙視
意涵的「哈日族」稱呼我,亦能欣然接受-無論是建築、音樂、文學,總能一拍
即合。

  可是,長久以來,對於古典文學都是只知其名,未知其實。《源氏物語》、
《平家物語》、《御伽草子》、《枕草子》、《古今和歌集》,書名是可以倒背
如流,但要問我內容在說些什麼,只會見我吞吞吐吐,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沒有點斤兩,想不用讀完一本書就來談論書,不是這麼容易的。不過,《不
用讀完一本書》是我近期的愛書之一。(笑)我自己很愛這樣做,倒也是真的。
哈哈!

  不過,講到竹取公主的故事,用耳熟人詳稱之,我想並不過份,文本亦經常
為後世作家所挪用。若只是物語本身的新譯本,引發購買慾望的力道或許不足,
但擺在國科會經典譯注計畫之下,就不純粹是物語文本,而是研究著作。

  如果妳們跟我一樣,對於日本古典文學,除了文本,還想知道更多,那麼這
本《竹取物語》,會是個很好的開端。無論是其故事的親近性,還是書籍的註釋
內容,對想更深入研究的人來說,都是極佳的入門選擇。





  






Powered by ScribeFi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