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書肆漫遊者】七月中旬新書待望




  當初,會養成固定瀏覽博客來「即將出版」資訊的習慣,除了個人興趣之外,
協助書店選書進書是很大的關鍵。若時間運用得當,以後每個月應該都會有三篇,
即將出版資訊的重點回顧。

  這份回顧是非常主觀的,它是在我個人興味和書店主力書種(工作的地方)的
考量下,所揀選出的結果。

  相較於慘淡的六月,七月出版動態又開始活絡起來。感受特別明顯的,大概是
推理小說和藝術設計類的書籍。

  文學小說類選出十本,其中三本文學理論,一本詩集,三本歐美小說,三本日
本小說。

  01. 茅盾,老舍,沈從文:寫實主義與現代中國小說王德威,麥田。
  02. 後殖民理論與台灣文學,趙稀方,人間。
  03. 奈波爾的作家論V.S. Naipaul,馬可孛羅。
  04. 海涅:戀人啊,我們並肩坐著Heinrich Heine,愛詩社。
  05. 提姆.波頓悲慘故事集:牡蠣男孩憂鬱之死Tim Burton,時報。
  06. 曙光中的機器人Issac Asimov,貓頭鷹。
  07. 死亡祭儀,Yrsa Sigurðardóttir,時報。
  08. 終日宮部美幸,獨步。
  09. 尼特族,絲山秋子,大田。
  10. 女生徒太宰治,立村。

  「麥田人文」是我相當喜歡的書系,當中經典如雲,絕對是品質保證,這回書
系的最新作品是王德威老師相當重要的學術論著。現代中文小說的寫實主義精神,
影響當代華文創作極為深遠,而茅盾、老舍和沈從文這三位名家,風格各異,同時
也代表著三種不同的,對於「寫實」和「小說」之意義和功能的詮釋。在作者精闢
論述的引導下,相信讀者能夠體會現實與文學的交融,進一步思索真實與虛構的辯
證關係,並且瞭解這三位作家對於後世創作的重要啟發。

  如果是從事台灣文學研究的朋友,這本《後殖民理論與台灣文學》或許是值得
一看的參考文獻。想細膩地品味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的「旅人書寫」,《奈波
爾的作家論》這本沉思性、追憶性的著作,會是個不錯的出發點。

  海涅是十九世紀的重要詩人,讓我佩服的是,在《論德國宗教和哲學的歷史》
這本篇幅不多的著作,為複雜的德國思想體系勾勒出系譜。在《海涅:戀人啊,我
們並肩坐著》中,除收錄他膾炙人口的抒情詩外,譯者自行撰寫四篇導論,介紹並
且探討海涅的愛情、詩風、社會觀和價值觀,讓讀者能夠在品味作品之餘,還能對
作者有個概括性的認識。這是我喜歡的書的作法。

  機器人三部曲的最終作也將在七月中旬出版,機器人迷不用苦苦等待。日本國
民作家宮部美幸阿姨的新譯作登場,對於喜歡江戶文化的我,《終日》這類時代推
理小說,向來很合我的胃口,而且這類的故事總帶著點靈異味,毫無疑問是我的菜
餚。立村文化應該是一間新的出版社,這幾個月推出一些日本現代文學的翻譯,像
是太宰治最為人所知的《人間失格》,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以及夏目漱石的
《我是貓》等,讓讀者有不同譯本能夠選擇,自然是好事一件,不過書籍設計可能
還要多加把勁。

《死亡祭儀》和《尼特族》則是個人興味,對於它們主題內容有所興趣。冰島小說
台灣應該不多見,希望《死亡祭儀》之後,還有更多的好作品能夠在臺問世。它讓
我感興趣的是其故事背景-冰島獵巫史。大田出版應是計畫性的推出絲山秋子的作
品,但是前面幾本的題材都不是很吸引我,可是這次的《尼特族》不同,很想看看
這本短篇小說如何描繪「尼特族」的心理和生活世界。

  今年,每個月都會有固定量的藝術設計類書籍產出,品質也有一定水準。

  01. 設計.原點,Peg Faimon, John Weigand,馬可孛羅。
  02. 巴黎.女孩風格設計,Editions de Paris,田園城市。
  03. 樂在工作:進入宮崎駿、高畑勳的動畫世界,鈴木敏夫,臺灣東販。

  在高喊文化創意的口號下,設計在臺灣似乎也成了門顯學,連自己都一頭栽進
去,到處翻閱各式各樣的設計書籍。不過,比起能夠設計出何種成品,我比較有興
趣的其實是設計師們的想法,當然,純粹欣賞各種有趣實用的設計物,也是看這些
書的目的之一。

  《設計.原點》從簡介上來看,是本解說設計原則的書,書中共歸納出統一&
多元、群組、韻律、連接、對比、背景、平衡、佈局、比例、意義十項原則,以圖
文解說的方式,引領讀者理解這些設計原則的內含,並有豐富的個案研究,有志從
事設計的朋友,在書出版後,不妨到書店翻閱,或許能有一些幫助。

  許多朋友看到我房間的「盛況」後,對常以疲憊的神情出現在眾人面前的我也
見怪不怪。總是千叮嚀,萬囑咐,要我將房間弄得舒適,不需要想說要設計得多麼
美侖美奐,至少要保持整齊,有的舒適的環境,人也會活得比較健康。因此,我很
喜歡看一些有關房間佈置或設計的書籍,但愈看愈覺得無力,只能怪手不夠巧,無
法自己動手來。

  《巴黎.女孩風格設計》收錄十四個充滿女孩子氣的居家空間,如果「所謂的
少女(girly),就是孩提時代喜歡的東西,長大後仍為其著迷的人。」或許,我們
都有成為少女的潛力。讓我們看巴黎的「少女」們,是如何佈置自己的親密空間。

  宮崎駿的動畫,應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想更進一步知道它的製作過程嗎?
這本《樂在工作》或許會是相當好的選擇。除了宮崎駿和高畑勳外,本書的作者鈴
木敏夫先生,大概是最能代表吉卜力工作室的人。身為製作人的他,詳細記述他與
宮崎、高畑二人的互動情況,讀者可以從中瞭解動畫的製作過程,一探大師們的創
作理念。

  人文社會類書籍在七月中旬相較下沒那麼搶眼,德國dtv出版社那套圖解百科
應能獨領風騷。

  01. dtv 世界史百科,Werner Hilgemann等,商周。
  02. dtv 心理學百科(一),Hellmuth Benesch,商周。
  03. dtv 心理學百科(二),Hellmuth Benesch,商周。
  04. 知我者謂我心憂,錢理群,星克爾。

  繼前年年底出版《dtv 哲學百科》後,商周總算在今年暑假,推出這系列圖解
百科的新作,結果不出則已,一出就是兩大套。世界史和心理學同樣都各有兩冊,
有興趣的朋友可能要有荷包大傷的心理準備。

  今年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錢理群老師特以此書奉獻給當年犧牲的運
動者。這書原先無意公開出版,但正因為如此,當中的內容才能保存最真實的自我
。對當代中國政治文化有興趣的人,錢老師的這本著作相信值得一讀。

  另外,還發現幾本有趣的書,也讓各位參考看看。

  01. 閒晃。在世界盡頭:狂情慢板中南美,林澄里、林加奈子,麥田。
  02. 如何賺得財富並拯救世界,Gary Hirshberg,橡樹林。

  最後,這個月其實還有本對我而言相當重要的學術論著,那是《男公關:男性
氣質研究》
,性工作研究長久以來都是我重要學術關懷領域,目前也在評估碩論以
此為主題的可能性。

  歷經多年的抗爭運動,性工作終於可望在今年年底除罪化,但是,部份的社會
團體仍對此感到疑慮。我是希望這本華語世界第一本男性性工作者的研究專著(這
是我自己推測的,有錯請指正),能夠為性工作議題的爭議帶來嶄新的視點。

  現在問題是,暫時找不到進書的管道,因為過去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出版品
的經銷商藍海(麗文/復文圖書)網頁上還未有資訊,暫時不知道何時才能看到現
書。




























Powered by ScribeFi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