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虛構】時間的魔法陣-《圖書室之海》



  書架上擺著不少恩田陸的書,但不知怎地,就是提不起勁來翻閱它們。或許
是她的推理小說不夠純粹,或許是她的題材內容無法吸引我,但是,無論是何種
原因,它都不是我閱讀時的首選。然而,《圖書室之海》很特別,在某種現實時
間意識的驅動下,我開始一頁一頁地讀它,愈讀愈有興味,深陷於虛構的時間敘
事魔法陣,無法自拔……

  奇奇怪怪的病名病癥很多,自己就同時罹患多種詭異的症候群,像是書寫恐
懼症、購書強迫症、閱讀慵懶症,其中最可怕的就屬看書焦慮症。閱讀文字作品
會很在意何時才能將其看得透徹,還要多久才能抵達終點,看到那最後的結局。
所幸,三折肱成良醫,我替自己找到一帖藥方,能否治本尚是未知,但至少稍稍
安撫了心中那頭因時間流逝而躁動不安的野獸。

  我開給自己的處方是,短篇小說。

  在此微妙的時間點上,《圖書室之海》遂成了我的閱讀鎮定劑

  《圖書室之海》由十個各自獨立的短篇所構成,每則故事都帶給我不同的時
間感受,有時是不規則的跳躍,有時是無止盡的回歸。它可以是不定向的流動,
也能夠是動態的停滯。線性、循環,乃至於無時間的時間。它讓我體驗時間概念
的多重面相,在此虛構的世界中,將現實的時間意識擱置,忘情悠遊字裡行間。
好個時間魔法陣!

  十則短篇風格各異,但不變的是那幻想的基調,那介於現實和虛構之間的曖
昧,以及那層層襲來的懸疑氛圍。〈春天,來吧〉的時間渦旋擄獲了我,放棄為
故事尋得解答,任由自己沉溺於詭譎的布局中。〈某部電影的記憶〉是時間的反
溯,是過去對現在的召喚,問號之後,未來會是如何。〈奧德賽〉是一部精簡版
的都市年代記,道盡今昔,那是現世的縮影。它們不約而同地,為讀者留下了無
限的想像空間


  其他,像〈遠足的準備〉這篇《夜間遠足》的前記,透過三個不同敘事者,
將懸疑性提昇至極限,誘惑我去挖掘「故事之後」,試圖抓住那隱藏其後時間的
不確定性。〈圖書室之海〉是《第六個小夜子》的外傳,意象十分微妙且抽象,
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圖書室內的時間彷彿被取消一般,但又在「小夜子」上獲
得統一,斷裂甚至消失的時間,重新找回時間的永恆性與連續性,這是過去、現
在、未來的三位一體


  除了時間之外,恩田陸傳達出來的空間意象,同樣頗具特色。這並不意謂她
擅於描繪景物,對於具體事象的文字化駕輕就熟。相反地,她筆下的空間,之所
以這麼有魅力,是源自於文字本身,那幻想、懸疑、虛實互轉的氛圍,豐富了意
象,且讓人憧憬。〈睡蓮〉的場景,那個色調,就深深吸引著我,那份幽微。

  讀完《圖書室之海》,看起來我會喜歡上恩田陸的作品,至少,現在就非常
想拜讀《夜間遠足》。那強烈的謎團性,懸疑詭譎的氣氛,拿捏恰到好處的驚悚
感,相當對我的脾性,像〈褐色的小瓶子〉、〈國境之南〉和〈鄉愁〉那樣。而
恩田小姐對於時間的關注,是最迷人之處,如果再有這樣的時間魔法陣,我願再
次一闖。

評分:★★★★★(不過要減半顆星,原因請看評語)
評語:短篇的形式,將恩田陸的寫作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過,在現實世界,
   使用魔法是犯規的,所以要扣半顆星 :p





  


















Powered by ScribeFi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