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書肆漫遊者】論攝影、信任入手




我目前在臺北的住處,到了夏天有如熔岩地獄,熱得不得了!為啥不開冷氣?
因為,電費實在是不便宜,而且沒有獨立電錶,電費採平均分攤方式來計算,
所以,除了搬進來的頭一個月有使用冷氣,之後就被我完全封印。

酷熱的房間,黏膩的汗水,燥熱的情緒,主客觀上都不是個適合閱讀的環境。
想在白天好好讀個幾本書,恐怕只能借助外界的空間。但是,除了圖書館,適
合的地方多半需要錢,對窮學生而言,到咖啡店這類的處所唸書,無疑是件奢
侈的行為。

既然如此,那就到圖書館就好,不用花錢,還有眾多書等著我翻閱,一舉數得
,多好啊!可是,除非是有考試壓力,否則到圖書館,眼睛閉著的時間恐怕會
比盯著書本的時間要來得多,因為那實在太安靜了!我通常將其名為「圖書館
的寧靜壓迫」,處在這種氛圍下,會很不自在。

所以,有的時候也顧不得奢侈與否的問題,想讀書的時候,窮學生還是要花錢
向布爾喬亞咖啡店報到,用新臺票換取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我會傾向於選擇
那些背景有著雜音,各種聲音不間斷地出現,但不至於干擾注意力的店,它們
是最理想的形式 。

趁著口袋還有點小錢,決定到
波黑美亞待上一個下午,在此之前,先去山外
晃了一下。帶了幾本「小書」回來,《論攝影》是其中一本,另外一本則是盧
曼的《信任》

原先應該要讀《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不過因為買了《論攝影》,
就情不自禁看了起來。大陸之前的
《論攝影》,據說翻譯有很大的問題,至於
是什麼問題,可以參考這位中國博客的文章,但上海譯文此次出版的譯本,其
實就是唐山出版社的那本,譯者為黃燦然先生,是評價較佳的版本。

簡繁兩個版本,我是認為唐山的封面優,較讓人印象深刻,也與書的主題有所
扣合,相較之下,上海譯文的封面就沒有特色(或許是單一化的書系設計使然
),平擺的時候沒有醒目的焦點。但就內文排版而言,上海譯文給我的感覺,
則是優於唐山,乾淨俐落,版面很均衡。




我先翻了一下《信任》,再次體悟一點,我還是乖乖地,先釐清社會系統理論
的梗概,再進入他的作品,才能事半功倍。自己是滿贊同,紀登斯對於現代社
會信任關係的分析,亦即「對系統的信任」,所以很好奇,盧曼是從何種角度
入手,來分析「信任」。

放棄《信任》(不是放棄「信任」)後,開始讀《論攝影》的第一章〈在柏拉
圖的洞穴裡〉。

第一句,就帶出桑塔格對於攝影的批判基調,「人們無可救贖地留在柏拉圖的
洞穴裡,老習慣未改,依然在並非真實本身而僅是真實的影像中陶醉
。」緊接
著看下去,對其文字批判力度之強,論述深度之足,深感敬佩。我大致認同桑
塔格的批判,但是沒有這麼悲觀,攝影者的施為其實有很大的空間能夠突破攝
影迷障。

今天是快速地將第一章瀏覽完,我想再反覆咀嚼個幾次,跟朋友、同事們討論
一番後,整理一下自己的看法,寫篇較為詳細的心得。然後順便重讀郭力昕老
的論文-〈人道主義攝影的感性化與政治化:閱讀1980年代關於蘭嶼的兩部
紀實攝影經典〉。之前看的時候,還沒讀《論攝影》,
現在對照著看,感受或
許會更深,不過得先找到我的《文化研究》第六期才行。

閱讀書單只增不減,但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始終跟不上,為此我感到焦慮。所
幸的是,這焦慮的背後,不是毀滅性的情緒,而是種近乎變態的狂喜。


Powered by ScribeFire.

0 意見: